本校教授參與國家標準(CNS)之制定


本校教授參與國家標準(CNS)之制定

1947年後,因戰爭關係,『經濟部中央標準局』隨政府播遷來台,1950年元月於台南市成功路設辦公室。該局為供應台灣各廠鑛公司學校之需,特將已有之國家標準,包括機械、電工、化工、農業、鑛冶、土木等179種,於1950年5月,重行印製。
台灣工鑛業於日治時,以日本『工業品規格統一調查會』訂定之標準為依歸。光復後,前『東南長官公署工鑛處』推動我國CNS與日本所訂標準異同之研究,釐定台灣急需之各項標準並公布推行之。依據1939年12月,中央標準局在台恢復之第一本刊物『標準』第12期,因時局影響,各項標準起草委員會之起草委員,多失聯,必須增補委員,截至1950年底,共有委員144人。涵蓋機械工業、電氣工業、化學工業、農業、鑛冶工業、土木工業、紡織工業等7個標準起草委員會。本校參與的教授,在機械工業方面有王石安、朱良璽、胡成章、張象賢、秦大鈞、葉東滋、馬承九、以及後來的王助等﹔電氣工業有周肇西、夏少飛、曾啟新等﹔化學工業方面有:王善政、李詩長等﹔鑛冶工業有:鄺英杰等﹔土木工業方面有:朱尊誼、倪超、羅雲平等。

 
1950年12月中央標準局在臺恢復之第一本標準第12期(褚晴暉提供) 1944年6月6日公布之中國工業標準(CNS)No.1(褚晴暉提供) 1950年5月公布中國工藝標準換算表(CNS)No.37(褚晴暉提供)

 

以機械工業標準起草委員會為例,這些從大陸來台之委員,如王先登、周茂柏、李國鼎、簡立、楊繼增、朱霖、高禩瑾、方光圻等人,都是屬於造船、兵工等方面的人才。至於學校方面,除台大的陸志鴻教授外,其餘應該是向賢德局長,就近到台灣省立工學院求才,參與CNS之重新審定以及專利審查。足以見得,當時省立工學院為國家工業進步所需之國家標準制定,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1930年,我國在大陸成立『全國度量衡局』; 1931年,又成立『工業標準委員會』,隔年,該委員會併入『全國度量衡局』,1943年,又恢復該委員會。1944年到1946年間,公佈中國工業標準(CIS),由經濟部『工業標準委員會』審定,『全國度量衡局』編印。
1946年,『標準法』公佈,1947年,『全國度量衡局』與『工業標準委員會』合併,成立『經濟部中央標準局』。


文/褚晴暉撰

 
擔任標準起草委員會之成大學者

王石安教授

機械工業
朱良璽教授

機械工業
胡成章教授

機械工業
張象賢教授

機械工業
秦大鈞教授

機械工業
葉東滋教授

機械工業
馬承九教授

機械工業
王助教授

機械工業
鄺英杰教授

礦治工業
夏少飛教授

電氣工業
曾啟新教授

電氣工業
周肇西教授

電氣工業
王善政教授

化學工業
李詩長教授

化學工業
朱尊誼教授

土木工業
倪超教授

土木工業
羅雲平教授

土木工業

資料來源
成功大學博物館
《蓽路藍縷 臺灣省立工學院院史展特刊(再版)》
褚晴暉教授
成功大學畢業紀念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