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特展──緣起


鐵道特展──緣起

 
緣起:台北機廠轉型
 

臺北機廠客車工廠(蔡侑樺攝)

鐵路運輸是安全、高效率的陸上交通,具有同時載運大量乘客與貨物的特性,快速、節能、舒適、至今環保。臺灣自首建鐵路至今,鐵路交通在軍事、國防、經建與地方發展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適逢文化部推動臺北機廠轉型為國家鐵道博物館,釋出補助計畫,本館陳政宏前館長提出「成大與鐵道教育史」計畫榮獲獎助。因而繼去年(2018)電力泉源展後,選定「臺灣鐵道發展」為今年(2019)校慶展主題。

校景: 交通工程鐵軌設施(1970年成大畢紀)

臺北機廠鍛冶工場內落款1889年的蒸汽錘(李柏霖攝)

校景: 交通工程鐵軌設施(1973年成大畢紀)

臺北機廠車輛維修坑道(李柏霖攝)

 
Bk24蒸汽機關車的歷史
 

BK24的3D點雲圖(徐明福老師研究室提供)

Bk24蒸氣機關車是臺灣現存第三資深的機關車,由汽車會社於1904年生產,為該公司的第19號車。

同形車由英國開發,自1887年左右起曾大量進口至日本,因性能優異,也成為1899年臺灣總督府鐵道部成立後的購車首選,自1901年起至1908年縱貫鐵路全線通車之前,共引入15輛同形車,是縱貫鐵路興建期間的主力車輛。其中12輛自英國進口,3輛則由汽車會社製造,BK24是汽車會社承造的最後一輛機關車。

初到臺灣的BK24都在臺灣南部活動,曾被配置在臺南、打狗等地。日治後期則配置在臺中,最後於1954年在臺中退休。因成大於1956年成立交通管理科學系,在交管系的爭取下,1958年抵達成大,作為教具使用,留存至今。

機關手室與火室(蔡侑樺攝)

火室、鍋爐與煙管(蔡侑樺攝)

汽包(蔡侑樺攝)

煙箱(蔡侑樺攝)

氣缸及膠式汽門(蔡侑樺攝)

成大1984年畢業紀念冊收錄的BK24照片

成大1984年畢業紀念冊收錄的BK24照片

1958年11月22日BK24日送抵成大後,鐵路局內部作成的報告公文(國家檔案局)

1958年11月22日BK24日送抵成大後,鐵路局內部作成的報告公文(國家檔案局)

 
大阪汽車製造合資會社與臺灣-Bk24 溯
 

日本最早的民營機關車會社

大阪汽車製造合資會社(簡稱汽車會社)成立於1896年,是日本第一家民間投資的機關車製造公司。臺灣總督府曾由汽車會社引入許多車輛,包括復駛的CK101、成大的BK24、以及該公司生產的第一、第二輛機關車。

30形,第一輛:1902年,BK24同形車

50形,第一輛:1905年

52形,第一輛:1907年

300形,第一輛:1915年

400形,第一輛:1917年

500形,第一輛:1919年

800形,第一輛:1922年

 

大阪汽車製造合資會社台灣分部

該公司除為臺灣提供鐵路車輛外,1900年至1907年間也曾在臺灣設立分部,從事車輛組裝,鋼橋桁製造、組裝等工作。

當時東亞第一長橋:濁水溪鐵橋,其橋桁即由該公司生產。鐵道部委託汽車會社生產橋樑,一者節省經費,因國內製造相對較外國輸入便宜。二者可在臺培養機械加工製造的職工人才,為南進作準備。後因南進政策遲遲沒有進展,以及其他因素,汽車會社乃於1907年撤離臺灣。

1903年汽車會社臺北工場、鐵道部工場及臺北停車場(火車站)分佈位置

陳列於京都鐵道博物館的233號蒸氣機關車,目前已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K24的同形車,郭美芳攝)

陳列於本校交通管理科學系的BK24蒸氣機關車(蔡侑樺攝)

日本233號蒸氣機關車的車銘板

汽車會社生產的機關車(第二號,BK24同形車,田口善之助,1905《英國型機關車》)

 
首創之台灣鐵道設施
 
 

東亞第一長橋:下淡水溪橋

高屏溪以前稱下淡水溪,因其水流湍急,雨季時經常氾濫成災,造成阻隔,西部縱貫南路僅通到九曲堂。後因日本飯田豐二技師突破萬難,督造長達1,526公尺的長鐵橋,於1913年通車。

總計24個弧形橋拱,遠望形似彩虹,為當時東亞第一長橋,今稱高屏溪舊鐵橋。

臺灣唯一登山鐵道:阿里山森林鐵路

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台灣唯一的登山鐵道,由嘉義出發,一路爬升到2,274公尺高的阿里山。從嘉義北回歸線的熱帶植物、經800公尺的熱帶林與暖帶林的分界點,再爬升至1,800公尺處暖帶林與溫帶林的分界點。

阿里山鐵路最陡處,每千公尺需爬升62.5公尺,非一般蒸汽車頭能負荷,乃於1910-1917年間,向美國買進數部登山機車頭,為28噸級直立汽缸及能緊密咬合之傘形齒輪。需克服陡峭坡度,又需讓長又重列車爬山與返回,乃設計「之」字形折返道與螺旋爬山道等克服問題,而需三進三退登上山,本線於1914年完成。

第一輛蒸汽火車:騰雲號

「騰雲號」為臺灣第一輛蒸汽火車,自德國進口,煙囪原為直筒狀,日治時改為鑽石型,目前由國立臺灣博物館典藏於館舍前方二二八紀念公園內。

其酷炫名稱,可能因急速行駛時自車頭噴出雲霧,乘坐其上有如騰雲駕霧之感而來。

下淡水溪鐵橋《臺灣紹介最新寫真集》

下淡水溪鐵橋(蔡侑樺攝)

阿里山鐵道眠月線

騰雲號模型(潮州基地典藏)

 

資料來源
成功大學博物館2019年「鐵定成功 工程教育史III:鐵道與工程教育」展版
成功大學博物館
成功大學圖書館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
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成功大學畢業紀念冊
成大鐵道社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國立臺灣圖書館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