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特展──人才


鐵道特展──人才

 
目的:鐵道工程人才的培養
 

鐵路相關設施位於成功校區東南角商學院舊址旁,今光電系館西側。(1963年成大畢紀)

通往大城小鎮,向前無限延伸的鐵道,依附著土地的印記,隱含鄉愁、期待未來,象徵記憶、生命的回憶,更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鐵道可謂是臺灣邁向近現代化的開端,對全民生活影響深遠,至今已超過 140年鐵路的興築與維修、車輛的運行與控制,需要相關工程人才的投入與執行。而成大培養的工程及營管人才與臺鐵的營運與管理密切相關,乃藉由展示探討其特質。

透過本展示,簡述臺灣鐵路發展的歷程,讓觀者瞭解臺灣鐵路興築的背景、發展過程與效應,及使用機關車動力類型的變遷,並突顯工程教育與發展鐵路交通的重要性。

學生在商學院旁的鐵道設施實習
(1959年成大畢紀)

搬遷至光復校區的BK24蒸汽機關車
(1963年成大畢紀)

鄰近交通管理系的鐵道設施
(1983年成大畢紀)

交管系學生在上鐵道相關課程
(交管系)

蘇花公路花蓮秀林鄉清水隧道
(黃崇平)

E301形(黃崇平)

EMU500(黃崇平)

EMU500(黃崇平)

 
因應政策而設立之交通管理學系
 

1971年成大畢業紀念冊

交通管理學系於1955年成大稱省立工學院時所創之科系,成立時間雖較晚,但無疑是成大與交通領域關係最緊密之系所,亦為全臺最早具運輸專業學程之科系,培育無數臺灣重要交通管理人才。

臺灣省政府教育廳於1955年1月7日令本校研究設立「公路交通」工程專科。本校於同年2月4日回函,表明本校已設土木工程系,該系有道路工程科目,不必另設,徒耗人力物力;尤其已設「路工組」,對公路工程已極偏重,畢業生服務於臺灣省公路局成績均佳。

然1955年6月13日教育廳令,述明本校為增系問題曾派員前去教育部接洽,惟該廳接獲教育部台(44)字第7538號令,指示本校准予設「交通管理」等四學系。該學系的設立,促使本校著重工程與管理,不再侷限於公路,是一大轉折。
 

1955年6月13日 教育廳令 : 交通工程自44學年度起招收新生。

1955年1月7日 教育廳令 : 本校設立公路交通工程專科乙案

1955年2月4日 省立工學院稿,土木系簽表明 : 該系路工組對公路工程已極偏重,不避另設

1955年2月4日 省立工學院稿,土木系簽表明 : 該系路工組對公路工程已極偏重,不避另設

第1期交管科學學會刊

第53期交管科學學會刊

1971年 交通管理學系活動
(60級成大畢紀)

1971年成大畢業紀念冊

成大與鐵道_交管系成立

1971年成大畢業紀念冊

1971年 交通管理學系活動
(60級成大畢紀)

1971年成大畢業紀念冊

 
成大與臺鐵

 

國立成功大學前身原為1931年創校的「臺灣總督府臺南高等工業學校」,設有機械工學、電氣工學及應用化學三科。設校當初在機械工學科中開設「蒸氣機關」、「內燃機關」、「鐵道車輛」;1940年在電氣工學科中開設「電氣鐵道」;1944年成立的土木科亦有「鐵道工程學」,皆是與鐵道相關的課程。戰後於1956年又成立交通管理學系,可見成大工業教育與台灣鐵道之間緊密連結。

 

藉由本校典藏學籍資料簿核對總督府官職員錄, 本校畢業生服務台鐵者彙整如表。可見自1934年首屆畢業生起,有不少機械與電氣工學科之畢業生投入鐵道相關事業。

 

戰後,國民政府除耗時18年完成難度極高之南迴與北迴線外 , 所推行之交通建設與政策逐漸偏重公路,間接促使相關科系在教學研究有所調整,如機械、土木系的鐵道相關課程曾一度消失。顯見隨國家政策更迭、社會型態轉變,科系教學的演變真切反映出真實樣貌。

 
 
鐵道相關課程開設
 
   
任課教師

倪超

 
祖立岑

 
劉鼎新

 
張志禮

 
張耀珍

 
蔡攀鰲

 
郭炎塗

 
姜承吾

 
劉振銘

 
 
課程與老師
 
任職臺灣鐵路管理局局長之校友

陳世芳局長
土木工程

南迴線於其任內(1991年2月)正式通車,臺灣環島鐵路網正式通車
陳德沛局長
交通管理51級

推動鐵路博物館成立,舊蒸氣車頭CK101復駛
黃德治局長
交通管理56級

頻繁處理臺鐵工會運動問題。
徐達文局長
交通管理52級

處理臺鐵公會罷工問題,緩解臺鐵歷史債務。
陳峰男局長
交通管理54級

  





 
范植谷局長
交通管理67級

任內積極推出多項臺鐵創新革新業務,如郵輪式列車、微風廣場臺北車站BOT案等。



 
鹿潔身局長
交通管理67級

首批建教合作的員工。主導臺北、板橋、松山、南港站ROT案,引進商業使用,增加租金、權利金等收入。重視員工基本訓練,建置富岡基地第二訓練中心,加強新進同仁專業技能。
張政源局長
交通管理67級


  




 
 
任職交通部長之校友

蔡兆陽部長
土木工程52級

任內推動臺灣高速鐵路BOT案
郭瑤琪部長
都市計劃67級

 
毛治國部長
土木工程60級

參與台灣高速鐵路規劃(1991年9月2日-1993年3月12日交通部參事任內,兼任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籌備處處長)。
 
服務於其他與鐵道有關之校友

廖慶隆先生
土木工程58級

曾任臺北捷運工程局長、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籌備處處長、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局長、臺灣軌道工程學會創會理事長、中華軌道車輛發展協會理事長。
許俊逸先生
土木工程59級

曾任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局長、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副局長、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總工程司。
 
周禮良先生
土木工程61級

曾任臺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局長、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局長、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副局長。
 
歐晉德先生
土木工程55級

曾任臺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臺灣高鐵資深顧問、臺北智慧卡票證(悠遊卡)董事長。
江耀宗先生
造船工程63級

曾任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局長、高雄市捷運公司董事長、臺灣高鐵董事長。
鄭光遠先生
造船工程66級

曾任臺灣高鐵公司企劃處及營運本部協理、臺灣高鐵公司執行長。
顏邦傑先生
土木工程62級

曾任臺灣高速鐵路公司資深顧問、副總經理、高雄捷運公司總經理、臺北捷運公司副總經理及運務部經理、臺北捷運公司籌備處組長、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簡派正工程司、正工程司兼課長、臺北捷運公司總經理。
 

資料來源
成功大學博物館2019年「鐵定成功 工程教育史III:鐵道與工程教育」展版
成功大學博物館
成功大學圖書館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
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成功大學畢業紀念冊
成大鐵道社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國立臺灣圖書館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