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特展──產業


鐵道特展──產業

 
礦業鐵道
 

「平溪線」礦業鐵道之一 (蔡侑樺攝)

開發礦產是清政府官員提倡在臺設鐵路的理由之一,礦業鐵道初由劉銘傳修築,為基隆八斗子簡易運煤鐵道,總長1.5公里。

同為日治時期開始大量興建的礦業鐵道,以煤為大宗,今之平溪線即過去運煤所開發。也曾出現生產金銅礦砂為主的金瓜石線,及運輸石灰的關子嶺輕便鐵路。臺南白河關仔嶺生產的石灰,除作建材外,更可用於精煉白糖(今臺糖特砂)。

1930年金瓜石本山六坑及五、七坑,先後設先進電氣的輕便鐵道,以高架方式牽引,此二條線可謂臺灣最早的電氣化鐵路。為了將金礦運往基隆港,田中組又修築一條軌距762mm鐵道,此即後來臺鐵的深澳線。

1980年代,隨著礦產資源枯竭、能源需求轉變、以及數次的重大礦災,致使礦業公司陸續收坑。多數礦業鐵道遭棄置,逐漸腐朽於山林間。

「平溪線」礦業鐵道之一
(蔡侑樺攝)

搬運礦石的機關車
《臺灣紹介最新寫真集》

搬出金瓜石礦山口
《臺灣紹介最新寫真集》

炭礦搬運至基隆
《臺灣紹介最新寫真集》

基隆炭礦瑞芳三坑
《臺灣紹介最新寫真集》

 
林業鐵道
 

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號(鄭伊伶攝)

臺灣高山綿亙、蒼鬱茂林,日本理臺後開始有計畫地大規模開採。 其中太平山、阿里山、八仙山同為「臺灣三大林場」。總督府為載運砍伐的原木,不畏險阻、克服地形地勢建置運輸鐵路。

首條森林鐵道為阿里山線,亦是臺灣最長的林業鐵道,主線於1914年完工。為克服登山鐵路的急坡度,特別引入直立式汽缸蒸氣機關車,設計「之」字形折返道(改變動力方向) 與爬山道,為臺灣鐵道中僅見。

伐木業頂峰時,創造了鉅額財富,當時嘉義北門營林所製材場號稱「東洋第一製材所」。

相較於阿里山 ,其它如八卦山、太平山、林田山、木瓜山…等林場 ,則以鋪設滾木之木馬道、索道或手押車與鐵道相互接駁的方式運輸。在坡度大、受限於地形的地方利用索道,其運輸路線的建置相對容易。

阿里山針葉林內鐵道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阿里山鐵道的運材列車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八仙山傾斜鐵道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阿里山運材機關車與列車
《臺灣紹介最新寫真集》

阿里山鐵道旅客便乘列車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搬運木材的機關車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羅東林業園區中的蒸氣車頭
(蔡佩娟攝)

羅東林業園區中的林鐵客車
(蔡佩娟攝)

 
糖業鐵道
 

總爺糖廠的蒸氣車頭

糖業鐵道曾遍佈全臺,除糖業運輸外部份線路亦作客運使用,是過去中、小聚落與縱貫鐵路聯結的重要交通動線。

762 mm的糖業鐵道,最早於1907年由臺灣製糖株式會社引進,因成效良好,後設的新式製糖會社亦陸續採用。戰前各自獨立的鐵路,戰後由臺灣糖業公司統一營運相互連結,形成一套極綿密的路線網。

最早的客運鐵道由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於1909年5月開辦(新營-布袋線),爾後各家糖業公司陸續擴增路線,依任務分兼營客運的「營業線」與運甘蔗的「專用線」。日治中期,七家糖廠的營業線達20條,總長逾500公里。

嘉義-北港的北港線鐵路,因媽祖進香的緣故,曾是營業成績最好的線路,也是最後停駛(1982年)的糖業鐵道。

然受公路交通普及和熱帶國家製糖工廠興起的影響,臺灣糖鐵近年多數已消失。目前僅剩「虎尾糖廠」,仍使用鐵道運輸。

虎尾糖廠載運甘蔗的火車
(蔡侑樺攝)

虎尾糖廠載運甘蔗的火車
(蔡侑樺攝)

橋仔頭工場專用鐵道機關車試運轉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明治製糖
《臺灣紹介最新寫真集》

臺中帝國製糖
《臺灣紹介最新寫真集》

鹽業鐵道
 

井仔腳鹽田 (蔡佩娟攝)

鹽業鐵道於日治時期出現,因導入鐵路運輸,改善過去由船運、人力搬運等集中方式,使鹽業可更大規模的發展。

鹽業鐵道分佈在布袋、七股、臺南及烏樹林(1970更名興達)四個鹽場,除烏樹林3.2公里自成系統外,餘皆與糖鐵相通。七股鹽鐵藉七股糖鐵至佳里站,布袋鹽鐵透過布袋糖鐵達新營。據1960年代統計,布袋鹽鐵總長14.6公里;七股總長更達29.5公里。在機器製鹽的苗栗通霄精緻鹽場內,築有一條通往白沙屯車站的側線,由DL6000柴油車頭牽引運貨列車,該機車頭被暱稱為豬小弟。

20世紀末,卡車取代火車,至1995年,鹽鐵全數遭拆除,僅少數機車頭被保留,如布袋鹽場保存兩輛在車庫。然21世紀初期,鹽業博物館的建置及示範鹽場等休憩園區的營運,已成臺南重要休閒產業。

白沙屯車站 (蔡佩娟攝)

七股鹽業館機關車 (蔡佩娟攝)

 
軍用鐵道
 

火車載運悍馬 (蔡佩娟攝)

鐵路建設經常與軍事拓展相關,包含今日的縱貫鐵路,當初建設目的之一,即為快速輸送軍隊以掌握臺灣。以縱貫鐵路為主線,戰後為了某些軍事目的,也曾設置幾條支線,延伸至相關軍事設施,如飛機場支線、三張犁支線、陸軍運輸兵學校鐵路等等。但目前相關軍用鐵道多已廢棄,或整併入一般鐵路線路之中。

 

資料來源
成功大學博物館2019年「鐵定成功 工程教育史III:鐵道與工程教育」展版
成功大學博物館
成功大學圖書館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
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成功大學畢業紀念冊
成大鐵道社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國立臺灣圖書館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