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寫作營


1990年代 經濟文化自由與技術密集產業

1990年代全球經濟版圖變化劇烈,日本經濟開始出現泡沫化,許多強大的跨國企業資產開始萎縮;俄羅斯經濟危機持續,並牽動政治情勢的分合;西歐國家開始加速經濟整合,形成全球第二大市場;中國的市場開放政策及低廉的工資,吸引跨國企業的投資,帶來經濟快速發展;美國則持續扮演經濟成長的火車頭角色,尤其是資訊科技產業(IT)的投資大幅擴張,IT產業帶動股、匯市成長,透過金融面的影響傳播,影響世界各國民間消費與支出,牽動國際景氣的漲跌波動。

此一時期的臺灣政治走向民主化,中產階級影響力增加,民間經濟財源自主及資金增加,加上社會言論及媒體的自由化,政治發展影響經濟走向,逐步深化展現在朝向自由化、國際化發展的成長。是以全球化議題成為世界各國關注及發展的焦點,全球化的發展也讓臺灣經濟及產業有良好的獲利。當然連帶著的也是自由經濟發展下的常態,許多生產成本也會逐年攀升,如:工資、原物料、土地等,這也引動了勞力密集的產業開始外移到中國。

而IT產業成為跨國產業主流之後,延續跨國經濟及電腦科技的蓬勃投資,國際投資標的開始聚焦在網路科技產業,相關硬體的需求生產也帶動臺灣工業轉型,網路科技需要的電腦、資訊硬體產業蓬勃發展。1993年起資訊硬體產品,在全球市場占有率及產值攀升到歷史新高,也讓臺灣成為全球分工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生產力」是工業革命發展過程很重要的指標,但在進入90年代中後期,網路科技的進步,數位科技的「知識」帶來的經濟突破,顛覆經濟產業核心由工廠硬體生產快速轉變為多元知識創造,知識科技帶來的自由與創新,把整個經濟從「生產力」轉變為「創新力」議題。「知識經濟」加上交通工具的改變,創造出全球經濟體系流通和跨國企業。而國家主導經濟發展的角色逐漸萎縮,政策上則轉變為更致力於經濟法規的調整、提供優良教育環境、改善基礎建設投資、推動新科技研究發展等。在臺灣的經濟政策推動方面,也同時可以看到朝向此一方向來推動,如:推動「國建六年計畫」,厚實基礎建設;引入民間資金,以BOT方式鼓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推動電信自由化,推動臺灣工業轉型,因應資訊科技的發展;推動區域經濟合作,法規鬆綁,連結亞太營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