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寫作營


2000年代 跨國經濟擴張與資訊整合產業

延續上一個10年的熱衷發展資訊科技產業(IT),在跨國經濟擴張且西方經濟體過度營造強健面向之下,許多標榜新經濟思維網路營運模式的公司吸引國際間諸多資金,但一個既不盈利的又缺乏可行商業模式的公司,終究要面對實際營收與股價不相符的事實,在2000年國際投資市場開始出現網路經濟投資泡沫化。國際投資市場投資失利的泡沫影響,引動網路科技公司重整,存活留下來的都是體質強健的優良公司,而且網路科技投資的金額數量並沒有占各國整體經濟的最多數,所以投資泡沫沒有對經濟成長影響持續過久。資訊產業在此一波震盪後,仍舊受市場需求而逐年成長,帶動網路經濟的發展上揚、資訊產業與其他產業合作發展,良性相互促進的產業變革形成一個科技產業趨勢。

1990年代後,中國以極低廉勞力、土地成本,加上世界貿易組織(WTO)後龐大市場等強大吸力,加速臺灣的勞力密集與低附加價值產業外移。臺灣受惠於IT產業發展的趨勢,此一時期國內經濟政策發展上,朝向整合投資、優質人才培育、研發創新、運籌通路與改善企業環境,極力發展積體電路、影像顯示、生物科技及數位內容等產業,以提升產業創新能力與國民生活品質。2002年加入WTO的會員國,建立與國際接軌的經貿體制,讓跨國經濟發展逐步成為臺灣經濟優勢。

美國自2001年面對911恐怖攻擊,民間投資及消費信心低迷,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實行通膨緊縮政策,積極推動將聯邦基金利率降息、減稅與擴大政府支出,低利率創造金融市場的資金流動,美國市場呈現成長榮景。許多投資銀行及公司利用投資收益率高的心態及資訊科技產業的推波營造,創新發行了高槓桿財務操作的金融商品,吸引全球資金的投入,但缺乏市場風險控管,在FED升息後,信用貸款市場開始緊縮。2008年起美國房市崩跌造成房市泡沫化,並引發次級房貸風暴,加上金融資產過度證券化,造成全球經濟巨幅震盪,股、債、匯、房市等無一不受波及,引發全球性金融危機。

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機過後,臺灣經濟發展也受到相當影響,為掌握時代變動新契機並強化經濟體質,國內政策計畫,朝向以創新、開放及調整結構等三大方向,調整營所稅、遺產稅、鬆綁財經法規、擴大國際招商、推動臺商回臺灣投資、自由經貿示範區等促進投資方法;並推動「愛台十二項建設」、「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活化國有財產等來強化建設;推動生物科技、觀光旅遊、雲端運算、智慧電動載具等新興智慧產業及傳統產業再造的永續生態產業;強化與臺灣周邊國家的經貿合作夥伴關係,積極透過經濟合作簽訂,創造與全球的連結,用以推升經濟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