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寫作營


1930-1940年代 建校學科

國立成功大學前身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臺南高等工業學校」,為直屬臺灣總督府的專門學校,成立於1931年元月15日,位於小東門外後甲,即目前之成功校區,面積18.3公頃,為臺灣高等工業教育的最高學府。當時,日本設立高等工業學校的慣例為地方政府必須要提供校地、建設費用等等資源,配合中央協助設校,臺南官民熱心捐款獻地為落腳臺南的主因之一,另一因素則是臺南具有地利之便,距離總督府設定未來重要港都的高雄相近。

 

臺南高等工業學校首任校長為若槻道隆,自1931年1月上任至1941年8月正式離任,逾10年的任期,是奠定臺南高等工業基礎的重要人物。生長於溫帶氣候日本的若槻校長,對於臺灣炎炎夏日酷暑難耐,因此,他在校園廣植樹木、綠化荒地,使之濃蔭蔽天,以此克服亞熱帶環境,時至今日,成功校區內仍有不少創校時期栽種的老樹。

 

創校之初,臺灣總督府考量到臺灣的工業發展願景,以就業市場需求、現實上學生的選擇,以及臺灣未來工業化走向等面向,判斷日月潭水利工程竣工後提供工業界低廉電力,將有助蔗渣紙漿工業、天然瓦斯工業、酒精工業、蘇打工業、肥料工業、製麻工業、罐頭工業等發展,這些工業以應用化學為主,採取機械化生產方式;機械科與製糖機械等生產使用工具有密切關係,電氣工學科則是因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完工後臺灣的電力應用需要人才,而應用化學科的任務在尋找臺灣特有的工業原料,意即總督府在決定科系時也是經過多方慎重評估後才出做決定設立機械工學電氣工學應用化學三科。

 

1944年臺南高等工業學校改稱為臺南工業專門學校,更名主因乃是因為戰時總督府配合日本政策,準備大量擴充青年學校,因而整理學制。創校三科機械工學科改稱機械科、電氣工學科改稱電氣科、應用化學科改稱化學工業科,於1940年從電氣化學組獨立出來之電氣化學科依舊,另外,總督府也因應臺灣工業發展及南部建設需要相關技術專業人才,增設土木科建築科二科。師資來自日本名校畢業的優秀人才,1946年改制為臺灣省立工學院後,則以大陸撤退來台的名校教授為主幹,進而奠定成大在工程領域的優勢地位。



資料來源:

《成功的基礎成大的臺南高等工業學校時期》
《頭冷胸寬腳敏成大早期畢業生與臺灣工業化》
 國立成功大學
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