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寫作營


2010年代後 發展跨域學習

國立成功大學從高等教育端著手推廣文創產業,文學院、社會科學院、管理學院、規劃與設計學院皆提供相關課程。例如,在實作上,工設系開設的「考古與設計」,透過對台南府城以及原住民文化的探索,讓學生實作文創產品;文學院於2017與2018年與台糖合作,開設「甘蜜臺南-府城與糖業記憶再現」工作坊課程,招集不同領域的學生,共同為台南糖業與台糖發歷史共創設計;中文系所提供的「蘇雪林文化資產與創意設計」微學分課程,以五四才女蘇雪林女士的生平與作品作為探索對象。在提升文創素養方面亦有多門課程,例如:「美學經濟學與文創產業」(中文系)、「文化創意寫作專題」(台文系)、「文化創意與法律專題研究」(法律系)、「文化研究:文化創意產業導論」(外文系)、「文化創意城市」(創意產業研究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議題與策略」(創意產業研究所)。「踏溯台南」是成大全校大一必修的特色課程,由文學院與跨院際教師群帶領新生走訪府城與大台南,透過實地踏查來了解這塊充滿文化氣息的城市。此外,2019年心理系策劃科技與文化創新結合的跨領域課程,結合心理、科技、文化領域創意實踐,透過VR科技來行銷台南文化,其中「台南-仙台文化週」更獲日本NHK電視台採訪與報導,是數位文創的成功展現。

台灣文創產業近年來持續成長,但隨著科技與世界局勢的不斷變動,做出相應的調整勢在必行,文創產業除了強調作品本身的文化深度、創意展現與多元推廣管道之外,提升大眾的文化素養也同等重要,如此可使文創產業持續「向下紮根,走向國際」,實現「愈在地、愈國際」的文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