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陳文源
「落實社會責任的防蝕塗料開發者」

校友系級 化學工程學系45級
現  職 柏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柏東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

產業貢獻

陳文源從成大畢業後自行創業,創立柏林股份有限公司,創業之初柏林的資本額只有十萬元、員工三人、20坪的小廠房和兩部簡單機具,幾乎可說他是從零開始,只憑著對化工的熱忱,便一股腦地投入了油漆生產與經銷的行業。 
 
起初從事油漆業的陳文源,在1978年柏林遷入臨海新廠後,開始和澳洲IMP公司與西德DRAIS WERKE公司展開技術合作,除了獲得技術授權,還進口全套塗料生產及試驗設備,開始專門生產防蝕塗料。柏林也就是在這個時期踏入了防蝕技術的領域,並以此奠定了日後發展的基礎。 
 
在經營路上,面對二次石油危機、中美斷交、經濟蕭條等重大產業衝擊,陳文源將此視為機會,他不但相信危機就是轉機,也秉持著「全方位的涉獵才能真正應用所學」的觀念,特地前往日本東京進修。他從其中學到防蝕技術除了塗料以外,還能以酸洗、內襯、金屬熔射、電氣防蝕等效果做到,這些技術更可以應用在各種材料上。因此,他認為主攻防蝕市場不僅能擁有更穩固的技術背景,而且相信只要有鋼鐵就會生銹、有生銹就要防蝕那防蝕生意就永遠做不完」,於是柏林正式以防蝕、防銹塗料為主要營業項目,擺脫油漆業依附建築業、營造業的侷限,成功在多波經濟海嘯下蛻變成新一代的防蝕業霸主。 
 
多年來,陳文源致力於開發防蝕塗料來改善各行各業中鋼鐵材料容易生鏽的問題,不只擔任兩屆「防蝕工程協會」理事長,也積極推動防蝕相關材料與技術,連帶減少公害以及節能的觀念,善盡社會責任。除了在事業上的貢獻以外,他更是親身實踐社會責任,熱心公益、回饋社會,曾經擔任過高雄生命線協會理事長,也熱心回饋母系,號召系友成立「成大化工文教基金會」,積極參與推動校友活動及事務,其對產業、社會、及母系的建樹皆耀眼可敬。
 

資料來源
國立成功大學化學工程系網
國立成功大學校友聯絡中心:79-84年傑出校友簡介
陳文源:蛻變的柏林~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