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林長城
「技術生根台灣的馬達王國啟動者」

校友系級 機械工程學系34級
現  職 東元電機創辦人
經  歷 台灣工礦公司岡山機械廠廠主任

產業貢獻

林長城是成大台灣光復後的第一屆機械系畢業生。畢業後,他從最基層機械工程師做起,努力學習研究,在台灣工礦公司岡山機械廠服務十年,由於工作負責獲得上級的賞識而升任廠主任。 

林長城認為國家經濟之發展應該提升工業科技水平及電器產品的自產,避免過度仰賴日美之產品輸入,而於是決定與友人合資在1956年創立東元電機公司。他的遠見使東元電機公司由地方走向國際化,東元的產品由初期馬達生產到重電、家電等,再擴展至資訊等精密機械、金融投資、高科技事業等多面向的發展領域。在資金部分,資本額一開始只有兩百萬,而如今已成為新台幣兩百億元以上的公司。不僅如此,東元電機的馬達在國內市占率超過五成,同時也是全球前五大重電廠商及國內前三大家電品牌廠商2020更是入選美國道瓊永續指數,成為台灣唯一新入選機電業類別的企業 
 
林長城對「技術生根」的堅定信念從馬達的零件優化實驗可以看出,早期台灣沒有這樣的技術,他就自己在工廠實驗,即使因此全身遭到高溫鋁水燙傷也未曾動搖放棄在他對技術的追求與努力下,東元陸續生產出台灣第一個三百匹、五百匹和一千匹馬力的馬達,以驚人創舉成功突破台灣馬達界的生產技術。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形容他「過去以來,對員工所樹立『品質第一、交期第二、價格與獲利第三』的要求,才會造就東元今日『馬達王國』的地位。」由此可見他「敬業、負責」的職業精神,東元電機今日的成就絕非偶然。 

 

資料來源
國立成功大學機械系系友會:歷屆傑出校友
天下雜誌:當一千匹馬力啟動時 林長城
維基百科:東元電機
Money理財網: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