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陳茂正
「機械製造業第一把交椅」

校友系級 機械工程學系40級
經  歷 成大精機工業公司董事長
仁武機械公司董事長
財團法人成功大學機械文教基金會董事
國際扶輪3510 地區 社長
高雄壽山扶輪社 社長
國際扶輪社3510地區助理總監

產業貢獻

擁有「機械製造業第一把交椅」美譽的陳茂正,機械系40級校友,畢業後先後任職於農業工程處及中華工程公司,曾為糖廠設計改造以酒精為代替燃料的酒精引擎機關車、火車等,更自行設計自動播種機、曳引機、耕轉機及深水泵柴油引擎等,與後來台灣十大建設期間製造的重型壓路機等機械設備,皆是當時最新的機械設備,由此可見陳茂正對機械的創新想法與專業實作能力。其所設計製造的重型壓路機被應用於桃園國際機場、中山高速公路的建設中,更曾被應用於中東地區的機場建設,對建造工程有深遠影響。
 
1960年陳茂正創立「成大精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母校成功大學命名,以表達飲水思源之意,將所學應用到產業,以「結合一流人才,研發製造高品質的產品」為創業理念。初期專門從事汽車船舶引擎區軸研磨、汽缸搪缸的校正一類的機械維修,以技術之精良成為南台灣的翹楚。
 
陳茂正認為只做機械維修有所侷限,於是在1971年將業務擴展至傳動領域,與日本MITAKAKOKI會社進行技術合作,開發齒輪減速機,外銷製全球市場。主要產品為渦輪減速機、齒輪減速機、鋁殼中空軸減速機、齒輪馬達及水車等機具,產品有七成外銷至全球市場,創下高額銷售佳績,在台灣業界居於領導地位。
 
此外,陳茂正也十分關注成大校友的凝聚與回饋社會,他擔任第八屆高雄市成大校友會會長、高雄成大校友文教基金會第四屆董事長,開設校友會會館,並促成與馬來西亞成大校友會的締結交流,也積極辦理相關活動促進校友的緊密連結。陳茂正畢生致力於機械設備的製造與設計,其傑出的產業貢獻與社會成就也獲得第四屆卓越商人獎及2008年成大傑出校友成就獎的肯定。

資料來源
國立成功大學新聞中心:成大11日頒發校友傑出成就獎 陳茂正等七人獲獎 賴明詔院士稱讚七位校友傑出成就獎獲獎人是校友的標竿
國立成功大學校友聯絡中心:97學年度傑出校友簡介
成大精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關於成大精機
經貿透視雙周刊:成大精機 傳動產品領域打出名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