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林穎聰
「下潛探勘地球最深處之亞裔第一人」

校友系級 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85級
現  職 美國Woods Hole海洋研究院終身副研究員
美國羅德島大學兼任教授

產業貢獻

創下「亞裔第一人下潛馬里亞納海溝」紀錄的林穎聰,水利系85級,畢業後至台大攻讀水下聲學的碩士與博士學位。他2004年取得學位後,便前往美國麻州Woods Hole海洋科學研究所任職,並在之後成為了研究院終身職的副研究員,是海洋、水下聲學以及數理分析領域的專家。他曾於2017年獲得美國音響學會會士、榮獲2018年的美國W.M. Keck基金會研究獎、美國音響學會Medwin傑出研究獎等獎項。
歷經長達16年的深耕,林穎聰成為了3D海洋聲學領域的專才,協助科學家在深海中也能夠更加清晰的通信,並為地理位置提供更佳的清晰度。他的才能被美國富豪探險家韋斯柯沃(Victor Vescovo)相中,於2020年受邀參與其策畫的「火環探測計劃」,下潛至位於太平洋西北部,也是地球目前的最深處——馬里亞納海溝。

計畫執行當天,一行人從關島登船出發,再轉乘潛艦,並額外花了共10個小時下潛至10.9公里深、有「挑戰者深淵」之稱的馬里亞納海溝。下潛過程中,林穎聰除了積極向韋斯柯沃提問以吸取知識,也不間斷地進行研究,藉由向海洋傳播聲波,從折射的差異來解析位於極端海洋深度的地理位置和聲波通信情況,還有採集岩沙、沉積物,以及甲殼生物等,作為往後科學研究的樣本。在這次的旅程中,他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更為台灣爭光。

在完成了這項巨大的成就後,林穎聰除了返台赴大學演講、分享旅程心得外,也參與了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研究計畫,前往彭佳嶼、棉花嶼及花瓶嶼進行探測,更首度發現並準確定位2處新淺海熱泉,成功豎立了海洋能源開發與地質災害防護研究之里程碑。

資料來源
林穎聰校友
國立成功大學水利系網站:史上第12人、亞裔第1人!下潛地球最深處 林穎聰(水利系85級系友)「此生無憾」
蘋果新聞網:【蘋果人物】寫遺囑跟富豪潛馬里亞納海溝 台灣之光林穎聰:搭時空膠囊穿越千萬年
鏡周刊:亞裔第一人潛入「地表最深處」 林穎聰興奮拉國旗留影
中央通訊社:林穎聰探馬里亞納海溝 北方三島定位淺海熱泉
TVBS新聞:台裔科學家潛入最深海溝研究 成為亞裔第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