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陳鳳龍
「帶領中租從最小做到最大躍昇租賃龍頭」

校友系級 交通管理科學系66級
現  職 中租控股(股)公司 董事長兼總經理
中租迪和(股)公司 董事長
合迪(股)公司 董事長
仲利國際租賃有限公司(上海) 董事長
中租能源開發(股)公司 董事長
Asian Financial Services Association Vice President
經  歷 Financial One Corp.仲利控股 執行長
中租迪和(股)公司 總經理
臺北市租賃商業同業公會 理事長
2020年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謀略先機企業家獎」
2020年 國立成功大學「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
2019年 《富比士(Forbes)》「大中華卓越企業家」
2018年 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國家卓越成就獎」
2017年 《哈佛商業評論》「拉姆•查蘭管理實踐獎優秀獎」
2012年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李國鼎管理獎章」
2005年 臺灣十大傑出經理人「總經理獎」

產業貢獻

「帶領中租從最小做到最大躍昇租賃龍頭」陳鳳龍,交管系66級,擁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管理碩士學位的他,畢業後便進入中國信託租賃保證部門擔任業務員。1995年,中國租賃公司與迪和公司合併為中租迪和公司,期間他靠著認真務實的態度,一路從基層、業務首席主管、授信審查首席主管、總經理,晉升到董事長的職位,並率領中租成為台灣租賃領域之龍頭。於租賃領域擁有舉足輕重地位的他,也榮獲2005年國家十大傑出經理獎的「傑出總經理獎」、2012年的「李國鼎管理獎章」、2018年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的「國家卓越成就獎」、2020年安永企業家獎的「謀略先機企業家獎」,以及2020年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等殊榮。


2020年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左)獲成功大學頒發「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與校長蘇慧貞(右)合影。

在企業經營上,陳鳳龍抱持著「從最小做到最大」經營策略,不僅選擇市場較小的中小企業作為提供融資與租賃業務的對象,也長期投入卡車、飛機、船舶、消費融資及漁業融資等其他利基市場,積極將差異化做到極致。另外,他除了非常鼓勵員工重返校園,進入在職專班進修外,更堅持延續中租資訊透明、就事論事,以及重視紀律的公司文化,使中租成為金融業界之楷模。中租國際化布局,強調在地化經營,與成大產學合作「大東協實習就業計畫」,共同培育國際人才,透過跨國人才交流,培訓專才及增進學生實務技能,畢業後可銜接職場就業,支應企業的海外發展。


中租長期深耕太陽能源產業,大幅自建與收購太陽能電廠,善盡綠能環保的企業社會責任。

2015年,陳鳳龍洞察到太陽能發電的發展潛力,便成立了中租能源公司,開始籌建太陽能發電廠。爾後他發現,一般民眾因為太陽光電的高投資門檻而無法參與投資,於是在2017年首創全民電廠模式,將電廠拆成小單位,以提供民眾小額投資。響應綠能發展,中租與成大機械工程學系進行相關產學合作,進行太陽能面板系統架設區的腐蝕分析與支架材料評估。由中租提供架設之太陽能面板支架的腐蝕情況建立資料庫,由成大分析腐蝕程度與鍍覆材料的相關性及建議。未來將進一步評估新材料的使用,建議最高價性比之材料。目前中租擁有全台最多座太陽能發電廠,未來也打算將業務延伸至儲能、綠電和碳權交易,並將台灣的成功經驗複製海外市場,致力落實維護環境的社會責任。


中租持續推動數位轉型,優化營運效率、生產力及服務

面對數位金融浪潮,中租持續推動數位轉型,聚焦「數位優化」、「數據科學運用」與「數位產品及平台」等三方向推動創新。中租與成大產學合作多項數位專案,包含文字探勘、圖像辨識以及另類徵信等。透過流程優化與數位化提高服務效率、降低錯誤,有效提升營運效能。透過數據蒐集與分析,未來可更精準發展中租數位產品,並將營運模式複製至東協國家,為中租帶來新的獲利來源。

資料來源
陳鳳龍校友
工商時報:中租攜手成大 產學合作培育國際人才
工商時報: 中租控股陳鳳龍從最小做到最大 躍租賃龍頭
國立成功大學新聞中心:成大校友論壇-科技與金融對話 陳鳳龍與鄭俊卿分享職涯與人生經驗
維基百科:中租控股
蘋果日報: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 把最小做到最大 深耕利基市場
財訊:【抗跌好公司5】中租用紀律確保資產 成「泛金融股」股王
遠見:從農電到漁電,中租多元拓展衝綠能
EMBA雜誌:把最小做到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