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黃鉦閔
「從醫轉商,致力提供勞工安全工作環境的推手」

校友系級 醫學系94級
現  職 星竑科技創辦人暨總經理
經  歷 成大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國際傷害研究組織 研究員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酋長國衛生部公衛資深官員
長庚醫院國際醫療中心顧問

產業貢獻

現任星竑科技創辦人暨總經理的黃鉦閔,醫學系94級,在經歷兩年兒科住院醫師訓練的他,選擇前往美國約翰霍普金司大學攻讀公衛碩士學位。畢業那年,他參加系上和世界衛生組織合作的計畫,前去巴基斯坦、瓜地馬拉,及阿聯阿布達比等地進行預防意外的宣導,隨後靠著自身專業成為阿布達比衛生部官員,並協助其制定勞工安全的相關法律及規範。
 
黃鉦閔在任職阿布達比衛生部官員期間,發現中東地區的施工環境普遍嚴峻,包括高溫、高壓、高風速等問題,都是造成勞工致死率極高的元凶。洞察到勞工安全市場發展性的他,於2012年創立結合科技與醫療公衛的──星竑科技,並於2016年返台擔任總經理至今。

星竑觀察到中東地區的炎熱氣候極具發展潛力,於是推出熱中暑偵測器、無線風速計,及噪音計等產品,藉由偵測風速、溫度、濕度與大氣壓力等數值,再將數據上傳至雲端,以協助企業能夠即時監測現場工作環境,並在收到警示後調整勞工工作時程。另外黃鉦閔也依據各個客戶和當地政府對於勞安的法規,客製出不同作業環境下的標準規範,不僅節省客戶意外成本的支出,也成功給予勞工更加安全的工作環境。
 
星竑靠著推出成本優惠、效能極佳的產品,不但擁有龐大的中東市場,更將勢力範圍拓展至北歐、澳洲和東南亞等地,包括美國財星五百大上市公司、阿聯酋航空、三星及現代汽車等知名企業皆是其用戶。
 
未來,星竑將持續開發化學物質及空氣塵埃等環境因子的監測,並致力推出一款不論是生產線、建築行業,或是倉儲相關皆可適用的科技管理工具。黃鉦閔希望將來不僅能到杜拜與英國等地設點,更盼星竑能將國外成熟的勞工安全意識,以及優秀的創新技術根留台灣。

資料來源
黃鉦閔校友
電腦王阿達:台灣新創競技場 軟硬實力兼具,新創產品外銷國際成果吸睛
DIGITIMES:從阿聯酋航空到殼牌、三星都是客戶 台灣新創星竑鎖定藍海商機低調攻佔全球市場
國立成功大學醫院:109年12月24日(四)校友分享座談,邀請黃鉦閔醫師分享
新思惟論壇:黃鉦閔 醫師 / 創辦人
104人力銀行:星竑科技有限公司
遠見雜誌:勇闖杜拜淘金,有能力處處是機會
世界經理人:俄羅斯VR亮相環球資源電子展
2021 iSearch:點亮零接觸商機!走入行銷5.0數位轉型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