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高嘉璘
「平凡中展現不平凡的慷慨──白衣天使照亮社會」

校友系級 護理學系85級

產業貢獻

高嘉璘是護理系85級校友,她在大學四年中,時常得到系導師林梅鳳教授與王琪珍副教授的關懷與協助,而使原生家庭不富裕的她,得以申請到多筆獎學金達到自給自足的生活需求。畢業後她為了感謝成大的栽培,除了將自己的第一年工作薪水全數捐贈給母系,更懷著「把愛傳下去」的心投身公益。
 
目前,高嘉璘投身公益的足跡廣布全台,觸角甚至遍及國際。投身公益志業多年的她,始終秉持「同感、尊重、敬業、愛人」的護理系訓,積極將善的種子種進每個人的心田,以喚醒社會大眾對弱勢的關懷。於社會貢獻良多的她,也榮獲2019年成大醫學院校友傑出成就獎,以及2020年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等肯定。此外,她更多次受到全台受贈機構以恩人及恩友頒發最高榮譽的殊榮,感激其長年累月的無私奉獻。
 

高嘉璘(左)獲頒2020年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由校長蘇慧貞授獎。

高嘉璘除了到國際邦交國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等國進行跨國行善,也長年協助偏鄉弱勢團體的運作,特別是彰化偏鄉二林鎮的喜樂保育院,包括在台北市市長官邸籌劃策展公益人文攝影展送愛到喜樂保育院、號召愛心人士募款修繕身心障礙者宿舍、揪團購買喜樂產品、舉辦歡唱會關懷、感恩節加菜、捐贈書籍與地板滾球球具,以及參加支持喜樂建廠的募款餐會等活動。同時,她也長期邀請魔術師魔力宏至保育院演出,並與同為成大校友的丈夫江弘佑先生親自到保育院陪伴孩子度過無數次美好時光。
 
除了喜樂保育院外,高嘉璘親力親為從台北市出發,翻山越嶺至台灣各個偏鄉關懷弱勢,包括屏東縣泰武鄉排灣族部落、花蓮新城鄉善牧兒童之家、北台東濱海遲緩兒的五個據點、長濱鄉南山部落、宜蘭南澳部落,以及南台東方舟教室等機構;另外,她所成立的公益桌球聯盟也捐贈美國獎學金,提供彰化偏鄉十所小學350名學童的課業輔導需求。她深信,唯有把自己放低才能看見別人真正的需要,始終堅持把愛送到最遠最需要的地方。

高嘉璘(右)送愛到偏鄉
 
此外,高嘉璘為感念母系栽培,便於2018年設立了護理系高嘉璘系友國際論文發展獎學金、專科護理發展獎助學金、急難救助獎學金及跨系所清寒獎學金迄今,以支持學系發展專科人才。2021再設立資助學弟妹完成高等護理教育全額獎助學金,培育護理專業人才成為使命。近期也為母系車禍受傷碩士班學妹奔命籌措醫療復健安養費用,為國際博士生罹患COVID-19逝世籌措撫恤費用。投身公益近20年的她,成功在平凡之中展現出不平凡的慷慨,並以無私的奉獻,積極將這份慷慨傳承下去。


高嘉璘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完成第一本公益繪本:我有一個夢~凱瑟璘

資料來源
成大醫訊31期(一)41~44頁
國立成功大學Youtube:護理系85級高嘉璘:既然啟程,走完全程|成大109傑出校友
國立成功大學新聞中心:成大歡慶89週年 109年校友傑出成就獎溫馨回母校
國立成功大學官網:愛在疫情蔓延時!成大校友夫妻倆合贈500份維他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