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謝仲思
「首位投入南台灣偏鄉的神經外科醫師」

校友系級 學士後醫學系79級
現  職 枋寮醫療社團法人枋寮醫院醫療副院長
經  歷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總醫師

產業貢獻

被民眾視為「再生父母」的謝仲思,學士後醫學系79級,他在報考成大醫學院時,便早已立下「到偏鄉服務」的志向。在醫學院林其和及沈清良等教授的啟發下,除了激發他對醫學的熱情,取得外科、神經外科、重症醫學三項專科醫師資格,也使他決定走上神經外科之路。1996年,他在完成台大醫院神經外科總醫師的訓練後,義無反顧前往醫療資源不足的屏東枋寮服務。長達20年無私奉獻偏鄉的精神,使他榮獲2016年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的殊榮。  


【謝仲思榮獲2016年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

在謝仲思來到枋寮醫院服務之前,許多嚴重腦傷的患者皆要到大醫院治療,搶救時間往往會受耽擱而發生憾事。他的到來讓這些病患能夠及時獲得應有的治療,憑著紮實的腦神經外科技術,使他成功搶救回許多寶貴的生命。身為當時台東以西、東港以南唯一的神經外科醫師,他幾乎必須每天24小時堅守崗位,甚至曾連續值班長達96個小時,雖然過程極其疲累,但他從未有一絲怨言。  

 

【謝仲思執行腰椎間盤凸出之微創手術】

謝仲思執行防疫工作】

由於謝仲思的病患多是硬腦膜下出血,搶救時間往往刻不容緩,以致於他常常必須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只為了搶在第一時間為病患開刀。雖然一路走來內心曾有多次掙扎,但他仍然無怨無悔將專業奉獻給醫療資源不足的偏鄉民眾,將救人擺第一。


【成大學弟學妹來枋寮醫院,臨床教學及醫院參觀。】

至今謝仲思已在枋寮醫院建立起台灣最南端的乙級加護病房,也協助枋寮醫院和衛福部恆春旅遊醫院創立台灣最南端的中度級急診醫療,為偏鄉醫療之貢獻不遺餘力。雖然已屆花甲之年,但他依然對醫療志業充滿熱忱,並且善盡醫師救人職責,以認真踏實的態度服務病患、造福社會,展現十足的成大人精神。

資料來源
謝仲思校友
ETtoday:扛下「唯一神經外科」20載 台東以西、東港以南全靠他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官網:醫學系79級謝仲思校友榮獲成功大學105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
國立成功大學新聞中心:成大校友謝仲思醫師無悔奉獻偏鄉 二十年如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