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洪肇奎
「為台灣產業導入CMMI的一代宗師」

校友系級 電機工程學系55級
經  歷 美國太空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產業貢獻

洪肇奎,電機系55級畢業後赴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攻讀電機電腦,並取得博士學位,而後任職於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1(以下簡稱JPL)參與了太空計畫,以及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長期發展計劃等多項計畫,貢獻良多。
 
洪肇奎從JPL退休後,因心繫台灣立即回國服務,任教於母校資工系,將其深厚的研究、實作經驗傳承給學弟妹。除了教學、研究以外,他更致力於
CMMI2的推廣工作。CMMI是一套流程改善與專案管理的工具,用以縮短軟體開發的時程,在降低成本、提高生產力的同時確保品質。其有助於系統性的提昇開發業者自身的技術與管理能力,透過專案監控作法與度量分析,使得管理階層更具信心地掌握專案品質、時程與成本,奠定良好的營運管理機制,並促進生產力之提昇與營運成本之降低。
 
洪肇奎是華人首位CMMI認證講師及SEI正式評鑑員,他致力於推動CMMI,提升南台灣相關產業的軟體品質,輔導多家南台灣的軟體公司通過CMMI評鑑,更將團隊帶到國際參訪、觀摩,進而提升台灣軟體開發的競爭力與國際知名度。
 
洪肇奎從1980年代開始,參與台灣電子資訊與電訊國家發展計劃,擔任資訊工業策進會顧問,此外,他也接下了行政院電子資訊與電訊策略顧問(Strategy Review Board),提供專業建言,尤其在台灣國家基礎網路(National Information Infrostruct-NII)之發展規劃貢獻良多。他也在1998年曾經擔任台灣交通部飛行安全委員會總召集人,為提升台灣飛行安全盡心盡力。
 
為了將所學專業回饋產業與國家社會,洪肇奎南北奔波,在推動軟體業品質及國家發展相關政策成效斐然,短短五年內把CMMI的普及率提昇到全世界排名第8。由於長期體力透支積勞成疾,終於累倒享年 73 歲。他的家人為了紀念他、感謝成大對他的栽培,鼓勵青年學生,特別設立「洪肇奎博士紀念獎學金」以鼓勵青年學子認真向學。其個人影響力從產業到國際、再回到教育裡,將經驗傳承給青年學子,貢獻卓然。


註1: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以下簡稱JPL。
註2:CMMI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能力成熟度整合模式。

資料來源
iThome:洪肇奎:發展軟體是所有產業升級關鍵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網:[洪肇奎博士紀念獎學金] 即日起開始申請, 至11/18中午, 一名 ,二萬元, 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都可申請
台灣洪氏宗親會:成員介紹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