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廖保和
「點水成金的世界養殖漁業教父」

校友系級 土木工程學系53級

產業貢獻

廖保和,土木系53級,出身窮苦農村,在患難與貧乏的時代,他的童年記憶除了有在羊寮上課、躲轟炸、幫忙農事等等以外,也有簡單純樸的快樂——在田埂邊、水溝和同伴一起抓泥鰍或魚蝦,他後來感嘆道,「早年用竹筐隨便都可以撈到半籃魚蝦,開始用農藥後,水溝裡的魚蝦都被毒死了」。 
 
廖保和自小就認知到,農村刻苦生活只能靠讀書來扭轉,他一路苦讀,最後以優異成績保送成大土木系,畢業後赴美深造,1972年取得美國華盛頓大學水及空氣資源工程博士,並於2008年獲頒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 
 
廖保和研發的水處理回收再利用系統應用於水生物魚類養殖技術為世界之先驅,不只是工程師也是企業家,在學術界與產業界皆有卓越貢獻與領導地位。美國科精美(KCM)國際工程公司在他的領導下,設計建造的工程遍布全球,他對產業貢獻跨足養殖漁業、環工、汙水處理等領域。 
 
除了在全球承攬許多工程項目,廖保和也在台灣參與許多重大工程,包括完成海生館及捷運地下隧道建造等工程,他更是國立海生館
——目前世界上最大、最現代化的一流海博館——的建館功臣,並獲2001美國傑出工程設計大獎。 
 
在事業有成之餘,廖保和也不忘回饋母校,積極促成大與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之間的學術交流,更提供母系土木系至華盛頓大學就讀的高額獎學金名額,他表示,「成功大學與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都是我的母校,希望促成兩校建立學術合作關係」。他的專業知識及產業經驗讓他不僅活躍於國際工程界為社會做出建樹與貢獻。 

資料來源
國立成功大學新聞中心:廖保和博士 極力促進成大與美華盛頓大學合作 提供獎學金讓成大土木系或環工系畢業生到華盛頓大學念書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網:臺灣農村小孩、總裁、企業家、水處理及水產養殖專家 – 廖保和 (53級,97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
中央通訊社: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9004.aspx#.YJASh7UzY2w
《點水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