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余光華
「帶動國營事業返老回春的行銷高手」

校友系級 礦冶工程學系(今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53級
經  歷 台肥公司董事長
台鹽公司董事長
台灣製鹽總廠總經理
經濟部專業人員研究中心主任
台鋁公司副總經理
台灣電子鋁箔董事
台灣製鹽總廠經濟部專業人員研究中心主任

產業貢獻

被譽為「國營事業行銷高手」的余光華,礦冶系53級,畢業後便進入台鋁任職,二十年間,他靠著勤奮學習的態度,一路從實習員、課長、廠長晉升至副總經理的職位,其後在擔任經濟部專業人員研究中心主任的四年內,他以妥善的管理技巧及貫徹執行的毅力,奠定了專業經理人的形象。1989年,由於其具備優越的管理績效,他升任為台鹽總經理,並拯救了瀕臨倒閉的台鹽。由於數十年來對國內工程界的傑出貢獻,他也榮獲1978年經濟部優秀人員、1994年中華民國企經會傑出經理獎、1994年中華民國管科會李國鼎管理獎章、1998年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經營人金峰獎、2001年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機械工程獎章、2014年中國工業工程學會工業工程獎章,以及1999年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等殊榮。
 
身為國營事業的台鹽因受制於行政效率,加上製鹽業有著必須配合氣候狀況,以及作業成本高昂等短處,使得台鹽在發展上遇到了巨大的瓶頸。面對這些困境,余光華除了積極推動台鹽民營化,也試著推出多樣化與精緻化的產品吸引顧客,甚至培養員工成為全方位的行銷人員,透過各種報導與活動來拓展台鹽知名度。在他任職台鹽董事長的第二年,成功協助公司獲利成長十倍,營業額也在他接任的六年後,由十四億攀升至二十億。
 
2002年,余光華因為優異的管理技巧獲得政府賞識,受邀出任台肥董事長,但在一上任就面臨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衝擊,使得台肥在國內的肥料市場逐漸萎縮。在龐大的競爭壓力下,他選擇鎖定年產值約50億元的高品質肥料市場,並投入包括生技飲食、生技養殖、光電通訊產品、獨立發電廠等非本業的高科技產業,或是開發雄厚的土地資產來拓展業外收入。
 
除此之外,為了提昇教育水準,余光華也積極促成台鹽在安南區土地轉售母校,使成大得以設立安南校區,並打造東南亞最大水工試驗場、防災中心與永續環境科技研究中心,以及農業生物技術研究中心等眾多研究機構,為成就母校邁向頂尖卓越的重要推手。

資料來源
余光華校友
天下雜誌:打死不退的董事長
南大報導:成功的經營者-余光華教授暢談「讀書、工作、做人」三項成功訣竅
國立成功大學校友聯絡中心:本校傑出校友名單出爐 林耕華、黃桑希蘭、余光華等三位校友膺殊榮
遠見雜誌:余光華 讓台肥重新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