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吳炎村
「藍領改穿白袍的兒童早療復健先驅」

校友系級 學士後醫學系78級,成大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碩士
現  職 天主教若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經  歷 鹽水糖廠工程師
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成大醫學院醫學系復健學科兼任講師
台南新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天主教若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天主教若瑟醫院復健科主任
中央健康保險局南區分局醫審醫師
祟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兼任講師
教育部部定講師

產業貢獻

擁有「雲林早療先驅」美譽的吳炎村,學士後醫學系78級。原先學的是化工的他,畢業後進入鹽水糖廠擔任工程師的職位,然而無時不見親人飽受病痛纏身,便萌生從醫的念頭,因此於34歲考取成大學士後醫學系。畢業後他除了到雲林特教學校及偏鄉服務,更先行投入早療復健,協助於雲林縣建立早療醫療中心。對醫療界貢獻卓著的他,也於2017年榮獲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的殊榮。

吳炎村畢業後在成大醫院與台南郭綜合醫院服務數年,而後秉持著服務偏鄉的理念輾轉來到了醫療資源缺乏的雲林。2003年他開始在虎尾若瑟醫院擔任醫師,期間幫助無數遲緩兒及長者,儘管偏鄉醫院在設備、規模上都不如大醫院,他仍秉持著耐心與慈愛的精神為病人進行診治,並大力協助若瑟醫院在周邊地區推動早療服務。

若瑟醫院自2002年開始推動早療業務,設置雲林縣第一個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其後十年內陸續在斗六、湖口以及台西開辦早療中心,吳炎村做為早療主力之一的復健科主任,常常犧牲休息時間,為了凝聚團隊之間的連結在宿舍煮宵夜、召開會議;又在幾個早療據點之間來回奔波,為病童看診、復健,常常剛看完上午的門診又趕著去外診,連午飯都是在車上草草解決。

醫者仁心
「雲林早療先驅」在醫療及人力資源稀缺的窘境下,吳炎村仍舊努力為偏鄉爭取更多資源、打造更好的醫療環境,正如同若瑟醫院院訓「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他不僅落實了醫者關懷奉獻的精神,以慈愛關懷病人,更不遺餘力地推動偏鄉早療,他不僅獲商業週刊推薦為百大良醫,更在2016年獲得中華民國第26屆醫療奉獻獎,傑出的貢獻以及無私精神堪為典範。

資料來源
吳炎村校友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網站: 醫學78級吳炎村校友榮獲「中華民國第26屆醫療奉獻獎」
聯合報: 【醫療奉獻獎】慢飛天使在哪 吳炎村就在哪
國立成功大學醫訊28期: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 106 年校友傑出成就獎活動報導
TVBS新聞網: 無私奉獻!復健科醫師吳炎村 行醫不間斷
若瑟醫院: 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