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蘇大成
「促成勞工工時制度的台灣環境心臟學先驅研究者」

校友系級 學士後醫學系79級
現  職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環境職業醫學科教授兼主任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內科合聘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合聘教授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副處長
經  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內科臨床副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臨床副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部心臟科總住院醫師
國立成大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中華民國交通部民航局航空醫學中心專科醫師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中心訪問專家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院內科部及心臟血管中心主治醫師

產業貢獻

被喻為「台灣環境心臟學先驅研究者」的蘇大成,學士後醫學系79級,1983年於台大公共衛生學系畢業後,進入成大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就讀,1996年任台大內科主治醫師迄今。他同時是台大醫學院醫學系內科及台大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教授,並兼具心臟內科及環境職業醫學專業,長期關注預防、環境及森林醫學,目前是國際動脈硬化學會(IAS)亞太聯盟理事,以及歐洲動脈硬化學會(EAS)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合作研究(FHSC)台灣國家代表人。對環境心臟學界奉獻卓著的他,也於2018年榮獲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的殊榮。
 
30多年來,蘇大成與台大流行病與預防醫學究所的簡國龍教授發表了將近 70篇以上重要的研究論文,尤其是他們撰寫的〈金山社區心血管疾病世代研究〉系列論文,目前仍是國內心臟流行病學方面經常被引用的經典研究。2006年到2008年,他更發現環境荷爾蒙與心臟血管生物標記相關,包括內皮細胞功能、氧化壓力、頸動脈內中皮層厚度,也與代謝及內分泌因子相關,成功為相關領域奠立了重要的研究基礎。

蘇大成於2014 年發表的〈工作時間過長會明顯增加急性冠心症發病之風險〉論文,證明勞工若每周工作超過60小時、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將大幅增加罹患急性冠心症的風險。這個研究成果引起全國媒體廣泛重視,也促成勞委會於2016年實施「勞工每周40小時工時」制度,以要求全國工廠或公司必須登錄勞工之工時。另外,他也因發表多項環境及空氣污染研究,成功推動台北龍山寺將香爐由7爐減至1爐。

自2013年始,蘇大成帶領台大森林醫學團隊,開始研究各種不同的大自然環境與人類健康的關係,並發現森林浴與短期旅遊有降低動脈硬化等心血管危險因子,以及可以活化免疫功能之潛在正向的健康效應。行醫以來,他為環境及森林醫學領域帶來豐碩的學術研究成果,不僅令人欽佩,更開啟後生學子踏上環境及森林醫學之道路。

資料來源
蘇大成校友
蘇大成醫師簡介-TIC 20170918
國立成功大學新聞中心:成功大學107年校友傑出成就獎 首辦論壇分享打拚人生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蘇大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