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吳漢忠
「標靶藥物精準傳輸系統之開創者」

校友系級 生物系77級
現  職 中央研究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
經  歷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創服育成中心執行長
中央研究院智財技轉處處長
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代理所長
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台大醫學院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病理學研究所合聘教授

產業貢獻

素有「中研院轉技王」之稱的吳漢忠,生物系77級,成大畢業後又繼續攻讀台大生物化學研究所碩士以及台大病理研究所博士,在學業上奠定了深厚的基礎之後,便進入中研院擔任研究員一職。他長期致力於癌症、傳染病和轉譯醫學的研究,成功開發了標靶抗癌藥物傳輸系統,此傳輸系統能夠將藥物精準輸送至腫瘤部位,以防細胞毒性的產生。另外,他還發展出一套噬菌體顯現法(Phage display)來尋找特殊表現受體,其顯現法是用來鑑定多種腫瘤標靶胜肽,以及用來生產全人抗體,進行抗體新藥開發。

吳漢忠研究至今已經發表超過117篇國際期刊論文、113項專利技術(
其中72項已獲證),多項研究成果都對藥物開發與生技產業等領域有極大的貢獻與價值。除此之外,他曾獲頒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2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國際傑出發明家終身成就獎、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以及多項科技貢獻獎,更於2020年12月獲選「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榮獲學術發明家的最高榮耀,由此可看出他對於醫藥界之極大貢獻。

2019年中研院成立了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生醫轉譯研究中心,吳漢忠為首位主任,負責推動創新生技醫藥的發展,該中心因應重大疾病的社會責任,例如目前情況嚴峻的新冠肺炎,開發藥物與診斷技術,並研發次世代治療方法。另一方面,他也重視人才的培育,鎖定智慧健康、智慧醫療的新創團隊及加強園區的軟硬體等,希望帶領生醫轉譯研究中心與國際進行接軌,以尋求更多的合作機會。未來中心仍會用心選拔重要的創新研究團隊進駐生技園區,輔導加速產品開發,以因應未來的各種重要疾病,也使生醫生態體系更加完善,加速台灣生技發展。

資料來源
吳漢忠校友
中央研究院:不斷追求卓越!中研院吳漢忠獲選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
環球生技月刊:「技轉王」吳漢忠兼掌國家生技園區
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吳漢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