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蔡裕庚
「全球醫療診斷事業之巨擘」

校友系級 化學系59級
現  職 Bonraybio (邦睿) 董事
Vivo Capital 創投合夥人
經  歷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特殊醫療診斷事業全球總裁
Fisher Scientific免疫診斷部集團總裁
Apogent臨床診斷的集團總裁
Diagnostics Reagents Inc.創辦人
Personal Genomics科學顧問
Quark Biosciences, Inc. 科學顧問
AIxMed, Inc. 科學顧問

產業貢獻

「Bonraybio 董事及Vivo Capital 創投合夥人」蔡裕庚,化學系59級,畢業後便前往美羅徹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Rochester)攻讀有機化學博士學位,學成之後,他在一家致力於創新醫療診斷科技研發的 SYVA 公司實習期間,開啟了對藥物診斷領域之興趣,在高科技領域突飛猛進的70年代,先後參與及自行創立了數家新創醫療診斷公司,這些新創公司不是被大公司收購,就是在美國上市,對全球醫療診斷領域,有極大的貢獻,是位活躍於北美生化產業的台灣創業家。他於2012年榮獲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以及2014年羅徹斯特大學的傑出學者奬等殊榮。

1986年美國雷根總統推出了一系列防患毒品濫用政策後,要求任何與政府機構有商業往來的公司,都必須在公司設立毒品檢測計劃並提出沒有任何員工吸毒的證據,這種政策導致尿毒測試商機扶搖直上,到80年代末期,尿毒測試已成為醫療診斷測試一項主要的市場,有些大型檢測中心,一天幾乎必須測試10萬個以上的檢體,蔡裕庚看準了這個難得的商機,於1991年創立了 Diagnostic Reagents Inc. (DRI)
致力於研發快速容易使用又經濟的尿毒測試劑,DRI 所研發的快速尿毒測試劑,使任何一家尿毒測試公司能輕易在一天內至少測試10萬個檢體,這是當時任何一家尿毒測試劑公司都無法做到的,這種高效能的技術,使 DRI 能快速切入客戶的使用需求,在短短數年之內,成功搶下巿場,成為全球尿毒測試的領頭羊。 


【Thermo Fisher 特殊醫療診斷組在加州的總部】

 DRI 的亮眼成績,快速得到上市公司Apogent 集團的青睞,而於1998年將 DRI 收購併入 Apogent
蔡裕庚就此成了 Apogent 醫療診斷測試的負責人,在擔任 Apogent 臨床診斷總裁期間,他曾負責併購了 Microgenics、Seradyne、Duke Scientifics 和 Applied Biotech Inc. 等多家公司,使 Apogent 能快速成為臨床診斷市場的要角之一。2004年 Fisher Scientific 併購了 Apogent 後,他便成為 Fisher Scientific 免疫診斷部的集團總裁,靠着先前的併購經驗,又繼續併購了 BRAHMS。2006年 Fisher Scientifics 與 Thermo Electron 合併成為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s,他便出任 Thermo Fisher 特殊醫療診斷事業全球總裁,在2010年退休前,他又協助公司併購了Phadia 和 One Lambda, 成功的以併購擴張及自身有機成長的雙軌策略,協助 Thermo Fisher 將特殊醫療診斷部門打造成年營業額近200億美元的事業。


Bonraybio 男性不孕症快速精液檢測儀

退休後,蔡裕庚於2016年應邀加入成為Vivo Capital 的創投合夥人, 協助各項生物製藥及醫療器材創投,也兼任基金所投資的新創公司 Bonraybio 董事一職,蔡博士所參與投資的18家新創公司,目前已有兩家被收購,10家在美國成功上市。

蔡裕庚靠著不斷的勤奮學習,以及與時俱進的工作態度,在全球之生技產業佔有了擧足輕重的地位。除了事業上的成就外,他也同様主動積極回饋社會,像是捐款至母系成立的田明朋基金會,或是透過非營利組織的運作,致力於推動科學與工程發展。

資料來源
蔡裕庚校友
Vivo Capital:蔡裕庚, 博士
成人之美:蔡裕庚白手起家 與時俱進搶佔生化市場
中華民國製藥發展協會:生技併購時機已來臨
環球生技:蔡裕庚:與時俱進,小蝦米也能贏鯨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