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李文造
「商辦起家跨足豪宅的營建業模範生」

校友系級 土木工程學系56級
現  職 長虹建設董事長
經  歷 高而潘建築師事務所結構設計
永大工程無限公司工地主任
宏林營造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產業貢獻

擁有「商辦大王」稱號的李文造,土木系56級,畢業後於高而潘建築師事務所從事結構設計工作,在永大工程無限公司擔任工地主任期間,他靠著不收紅包、不拿回扣及不應酬的堅持,為自己累積足夠的人脈資源與信用資產,並於1973創立宏林營造。


【長虹建設總部位於台北市中正區華山商務大樓內】

成為資產額數百億的宏林董事長後,李文造又於1975年成立了長虹建設,選擇房地產界少有人投入的商辦市場,不僅逐步率領長虹成為台灣建築業的金字招牌,更使長虹獲選2013年富比世亞洲雜誌(Forbes Asia)亞洲地區企業200強之一(台灣僅26家入選)、2006年營建類股股王,以及全球版
哈佛商業評論2010年「全台五千大企業營運績效評比」上市櫃公司第一名等殊榮。另外,他個人也榮獲2018年台灣執行長前50強,及2019年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等殊榮。

【長虹天璽】

【長虹天際】

創業將近五十年的李文造,從買地、開發、規畫、施工到銷售,他仍然堅持親力親為,除了能即時了解狀況、達到快速決策的優勢外,他也搭配長短期的工作規劃,以嚴格把關工程的品質與完善度。對於企業規模,他反而講求精緻且能讓管理效率和獲利達到最高的「小而美」規模,並堅持使用沒有隔間的辦公區,讓公司同仁能夠隨時和他進行溝通。他秉持著不貪不取、為客戶盡心盡力的良好態度,成功贏得包商和客戶的信任,蓋出「長虹天璽」和「長虹天際」等令人夢寐以求的雄偉建築。


【南港段科技大樓示意圖】

近年來,李文造更派遣幹部前往大陸的廣東佛山、江蘇昆山及蘇北淮安等城市考察,不僅積極將長虹的優質建案推廣至對岸,更堅持「誠信、勤儉、敬業、創新」的經營態度,引領營建業模範生長虹完成「長虹出品、必屬佳作」的建築使命。

資料來源
李文造校友
全國新書資訊月刊,民國98年3月號
維基百科:李文造
國立成功大學校友聯絡中心:李文造學長(土木56)
長虹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長虹建設關係企業總裁李文造
台客1號:精選書摘
台北市建築交集會:李文造董事長
理財周刊:房地產貨真價實時代來臨
哈佛商業評論:李文造用沒有隔間的辦公室,讓長虹建設40年來業績長紅
國立成功大學校友聯絡中心:李文造-締造誠信為本,零元創業的奮鬥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