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林志遠
「堅持自創品牌的機械巨擘」

校友系級 機械工程學系59級
現  職 和和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
經  歷 中油工程師
瑞典籍投資公司副總經理

產業貢獻

「機械巨擘」林志遠,機械系59級,1970年從成大畢業後,進入中油擔任工程師的工作,後來到瑞典貿易公司擔任銷售一職,在一次國外參訪時,見識到國外金屬切管的先進技術,並預見台灣金屬管類的工業之發展潛力,於是毅然決然地放棄了外商公司副總經理的頭銜1979年在台中市北屯租了間鐵皮屋,從此踏上創業之路,創立了台灣第一家圓鋸切割機廠——和和機械。


【彎管機】

林志遠拒絕只做代工,他始終堅持和和機械必須要有自己的品牌,才能創造出自身的價值。所以當他將自有品牌「SOCO」的第一台產品去參展時,就因為其高品質及性能佳等原因,受到各方熱烈的關注與迴響。經歷了近40年的奮鬥,和和機械目前在圓鋸機和彎管機的市場占有率和規模,是全球前三大、亞洲第一大廠。


【自動化切管機】

大約五年前,電動車特斯拉崛起,許多國家開始要求由電動車取代燃油車,林志遠便敏銳的嗅到了其中危機,毫不猶豫的投入公司的轉型升級計畫。為了爭取業界短缺的軟體開發人才,他付出比同業高出兩成的人事與福利支出來吸引人才,使原本約20多人的研發部擴充到50人。經過一番努力,終於研發出創新的工具機切割之雷射技術,為許多產業客戶發展出全新的智慧製造生產線,也成功地替自己創造出更高的附加價值。


【雷射切管機】

林志遠認為和和機械能夠成功的關鍵,在於其願意投入大量金錢培育研發人才來維持產品創新、懂得善用廣告打開品牌知名度、努力維護與客戶的關係等因素,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具備了足夠的毅力與彈性面對各種挑戰。和和機械從一家鐵皮屋工廠做起,到現在是亞洲最大的圓鋸機與彎管機製造商,背後的運籌帷幄是勇於投資、樂於創新的林志遠。


【雷射板金切割機】

資料來源
林志遠校友
國立成功大學新聞中心:1020723 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 揭曉 內政部長李鴻源、台南市長賴清德等10人當選
商業周刊:41歲黑手廠挖台積電人才 和和怎麼躲過工具機衰退?
國立成功大學校友聯絡中心:機械59級林志遠學長演講-我如何經營一家創新的機械公司
天下雜誌:市佔冠亞洲 幫法拉利「出氣」
經濟日報:和和林志遠 先有服務才賣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