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林信義
「黑手出身獲延攬入閣的台灣艾科卡」

校友系級 機械工程學系59級
現  職 中華民國總統府資政
裕隆汽車董事
中華汽車董事
經  歷 中華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中華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董事長
華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新安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經濟部部長
行政院副院長
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總統府資政暨總統經濟顧問小組召集人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

產業貢獻

享有「台灣艾科卡」美譽的林信義,機械系59級,畢業後於1972年進入中華汽車,他靠著腳踏實地的成大人精神,一路從基層、總經理,晉升到副董事長的職位,並帶領中華汽車成為台灣第一大車廠。由於擁有良好的經營管理及績效,2000年他以專業經理人的身分獲延攬入閣,在中央歷任經濟部部長、經建會主委,以及行政院副院長等要職,甚至以總統特使的身分參與2005年的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高峰會,與美國總統小布希、日本首相小泉,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等國家領袖互動良好。

林信義卸下內閣職務後受邀擔任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以及出任總統府資政及總統經濟顧問小組召集人等職位,為國家財經政策運籌帷幄。擁有傑出的經營管理及績效的他,也曾榮獲1993年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獲頒2021年成大名譽管理學博士頭銜,以及入榜《天下雜誌》1998年「十大企業家最佩服的企業家」等殊榮。

在中華汽車深耕多年的林信義,始終秉持著「Impossible=I'm Possible」的管理哲學,並積極了解對方的困難與需求,因此贏得上下游廠商等客戶之肯定。另外思路敏捷、做事明快的他,除突破多項技術瓶頸,也建立起健全的汽車業分工制度,並利用各種管理科學提升公司效益。在他的帶領下,中華汽車在低迷的汽車業裡,成功地脫穎而出,在汽車業占有一席之地。

現為總統府資政的林信義,除對國家大計,得向總統提供意見,並備諮詢外,兼具成功企業人以及資深財經專家的他,仍致力使企業、社會,及政府進行有效率的結合,希望能為國家貢獻一己之力,使台灣擁有更出色的國際競爭力。

資料來源
林信義校友
國立成功大學新聞中心:李克讓、林信義獲頒成大名譽博士 110-04-10
國立成功大學新聞中心:成大九一級畢業典禮 八日星光燦爛下舉行 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期勉畢業生築夢踏實 發揮幹勁與活力 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天下雜誌:企業家最佩服的企業家
中時新聞網:成大頒贈李克讓、林信義榮譽博士
維基百科:林信義
裕隆汽車:董事會
聖約翰科技大學:林信義教授
天下雜誌:最受敬佩的專業經理人
台糖通訊:專題報導-創新與競爭力 行政院前副院長林信義講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