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吳敏求
「創建台灣半導體世界品牌的領航者」

校友系級 電機工程學系59級、電機工程研究所62級
現  職 旺宏電子董事長暨執行長
經  歷 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2005-2007)
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及總經理(1989-2005)
Macronix Inc.(U SA)公司創始人及副總(1984-1989)
VLSI T echnolog y Inc.製程開發經理(1981-1984)
Intel Corp .製程開發工程師及計劃經理(1979-1981)
Rockwell Int ernational製程開發工程師及副理
(1977-1979)
Siliconix Inc.製程開發工程師(1977)

產業貢獻

吳敏求電機系59級、電機系研究所62級自小展現高度自律性, 原本以數學系為目標,卻在就讀成大電機後發現,相對於重理論的數學,電機系更適合喜歡追求創新的自己。碩士畢業後他前往美國史丹佛大學攻讀材料工程領域,也在創新、自由的校風之下萌生出創業的想法,畢業後到許多知名半導體公司任職,奠定了創業相關知識與技能。



1989年,吳敏求做足創業準備,頂著矽谷金童的光環號召數十位矽谷人才一起回流台灣,創立旺宏電子。當時台灣盛行代工模式,他卻選擇自創品牌,從無到有的慢慢打造出旺宏產品的生產線,秉持著創新的思維與兢兢業業的精神,旺宏電子成為當時半導體產業中成長最快速的公司,2000年時營收規模已成長至十億美金,成功打開國際知名度。

面對2002年的經營危機,吳敏求重新改變經營運作模式,透過「聚焦」的方式集中資源、抓準目標,每年只設立一個目標,並重新調整研發與生產方向,成功扭轉劣勢、再創高峰,成為全球非揮發性記憶體整合元件的領導廠商。旺宏電子秉持「創新與研發」的品牌精神,成就在該產業的領導地位,更成為全球第一個結合AI(人工智慧)與Big Data(大數據)的先驅品牌,自行研發sNOVA系統(super NOVA,意為超行星),整合多項技術,涵蓋了產品設計、技術研發、生產製造、產品測試……等等,大幅提昇產品與服務的品質,將不良率從ppm(百萬分之一)大幅推進至ppb(十億分之一)等級。


資料來源
吳敏求校友
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經營團隊
https://udn.com/news/story/6842/4262951
工商時報:旺宏董事長吳敏求 精準實在 知無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