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何國源
「縱橫顯卡晶片市場的國際IT鉅子」

校友系級 電機工程學系63級
現  職 加拿大BNK投資公司主席
經  歷 ATI公司董事長
香港王氏電子公司總經理

產業貢獻

「國際IT業鉅子」何國源,電機系63級,畢業後他先回到香港從事電腦業的工作,期間從各種不同的職位轉換中習得了企業經營的能力。1981年,他已是香港王氏電子公司的總經理,公司在他的帶領下,規模正迅速擴大,然而他不滿於現狀,便帶著雄心壯志乘上了80年代大量香港、台灣人民移居加拿大的浪潮,在1985年於加拿大創立了ATI公司。他先後獲得1998年度加拿大安大略省科技企業家、企業風雲人物、加拿大全國企業家大獎,更獲《商業周刊》選為全球25位最傑出行政主管之一。

ATI公司甫成立時,員工人數寥寥無幾,除了研發技術之外,許多事情都得何國源親力親為,與先前香港的高薪職位是相差甚遠。而且以當時的世界潮流來看,進入顯示卡市場的最佳時機為1982年,他的起步顯然已經比別人還要慢上許多。不過他不因此喪氣,靠著「領先、成長與穩健」的信念,在創業第二年便使ATI躋身加拿大五十大高科技公司之一,甚至在第三年的營業額達到了五千六百萬加幣。

ATI生產之晶片相較於傳統半導體晶片,減少了許多外部的零件,其積體電路卡更具優勢,到了90年代,ATI已經稱霸了顯示卡晶片的各個市場。雖然中間一度被另一間公司 NVIDIA 超越,不過何國源靠著公司員工願意共體時艱的向心力,以及持續投入研發的堅持,使ATI在2003年的市場份額超過NVIDIA,重新成為繪圖晶片市場的老大。

2006年,何國源將ATI以54億美元賣給了AMD公司,並卸下了CEO的職位,另外在加拿大創辦了BNK投資公司,並專心於金融、房地產、創投等投資領域。如同他當年在成大畢業紀念冊上面的留言
——「信心、毅力、衝勁」,在經營ATI上面,他徹底了貫徹此六字。除了事業上的成功,他也在許多場合公開感謝母校成大對其影響,並熱心協助校友會的各種會務,像是捐贈電機系靄雲廳及長期支助北美成大同學之各項活動等。

資料來源
何國源校友
華人百科:何國源
成大新聞中心:成大94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 出爐 蘇慶陽、張鍾濬、何國源、盧峯海等人勝出
天下雜誌:跌倒再起的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