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周禮良
「奠基台灣捷運工程之領航舵手」

校友系級 土木工程學系61級
經  歷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局長
日本高知工科大學講座教授
交通部政務次長
交通部高鐵工程局副局長
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局長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總工程司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副總工程司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第二處處長
東怡營造總經理
鼎鼎企業管理顧問公司顧問

產業貢獻

擁有「國內捷運工程的奠基者及領航的舵手」之稱的周禮良,土木系61級畢業後便進入公路局服務,亟思進取的他為了強化專業知識,又先後赴泰國亞洲理工學院結構工程學系及日本東京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攻讀碩士與博士學位,歷任台北市捷運局總工程司兼發言人、交通部高鐵局副局長、高雄市捷運局長、台北市捷運局長,以及交通部政務次長等職務。他於任內不僅成功催生了大台北捷運路網,更一手打造高雄捷運BOT1成功案例。2016年,他奉交通部長指派擔任台灣世曦董事長,並帶領台灣世曦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交通部金路獎、勞動部金安獎,以及台北市政府公共工程卓越獎等獎項。基於對土木界貢獻卓著,他於2018年榮獲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的殊榮。

1986年,為了建設台北捷運,周禮良與前台北捷運局長積極延攬各方優秀人士到捷運局,並邀請擁有多年實作經驗的英、美顧問予以指導,他從規劃、設計到施工皆全程把關,將台北捷運打造成全球公認頂尖的工程建設。

後來轉任高雄市捷運局長的周禮良,首先採用BOT 模式,全部設計皆依循台北經驗,在純運輸的功能上也進行改進。除此之外,他更將美麗島站與中央公園站設計為地標性的建築,使其被美國知名旅遊網「BootsnAll」評選為2014年全世界第二名及第四名最美麗的車站。


周禮良在2016年接掌台灣世曦後,捨棄了台灣世曦以往傳統的設計方法,著手進行設計3D化、自動化與監造管理資訊化,並在與客戶溝通設計問題時,不僅提供客戶3D顯示效果的實體施工圖,更懂得立即回應客戶的修改需求,使台灣世曦一舉躍升為國內工程界的翹楚。

2018年,台灣世曦與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系簽署「空間資訊學術研究發展及專業技術交流產學合作備忘錄」,希望藉由共同參與測繪及空間資訊技術的研發來整合雙方專業人才,並以相互支援回饋方式進行交流。另外,同樣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周禮良,也成立「防災工程技術整備中心」,為國家的防災技術開發貢獻一己心力。

註1: BOT,Build–Operate–Transfer,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

資料來源
周禮良校友
大地技師第16期:周禮良專訪
國立成功大學新聞中心:成功大學107年校友傑出成就獎 首辦論壇分享打拼人生
國立成功大學校友聯絡中心:107年傑出校友簡介
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成大測量系與台灣世曦攜手產學合作創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