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沈鵬溶
「首開環遊世界行程──台灣旅遊界領頭羊」

校友系級 交通管理科學系48級
現  職 金龍裝運有限公司董事長
經  歷 金龍裝運有限公司董事長
美洲旅遊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Travel Agents,ASTA)台灣分會會長
美洲旅遊協會亞洲區總監
國際觀光領隊協會理事
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理事長

產業貢獻

沈鵬溶,交管系48級,他歷任美洲旅遊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Travel Agents,ASTA)台灣分會會長及亞洲區總監、國際觀光領隊協會理事,以及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理事長等職位。身為國內觀光旅遊與航空先驅的他,在1965年就開創出台灣首個的環遊世界六十天的行程,足足比台灣開放國人觀光早了十四年,成為旅遊業界公認的領頭羊。在業界耕耘數十載的豐碩成果,使他榮獲2016年台灣觀光協會終身奉獻獎,以及2013年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等肯定。

原先就讀電機系的沈鵬溶,後來在得知交管系課程涵蓋了自己有興趣的航空運輸後,毅然選擇進入交管系就讀,更在大三修讀航空運輸學時結識了一生的恩師──莊漢開教授。期間他爭取到莊教授創辦的歐亞旅運社實習的機會,這個經驗不僅為他打下深厚的實作基礎,更成為他日後踏進旅運業的關鍵契機。

沈鵬溶畢業後進入歐亞旅運社工作,負責航空貨運,在當時歐亞旅運社是全台唯一承辦航空公司貨運業務的民間公司,因此他有機會接觸到各國航空的運輸業務,而後歐亞旅運社改制,將子公司金龍裝運公司獨立出來處理貨運業務,他則被選派至金龍旅遊部門,主要負責航空公司的總代理,簽下了美國環球航空的代理。

沈鵬溶為了提振國內外旅遊風氣,在1986年主導創立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更因為曾多年代理全球數家航空公司,在票務以及相關企業的關係整合上都相當熟練,可說是業界第一把交椅。至今投身台灣觀光旅遊發展逾五十年的他,仍致力以豐富的業界經驗,為國內旅遊業的發展奉獻一己之力。

資料來源
沈鵬溶校友
遠見雜誌:天字第一號導遊,沈鵬溶首創環遊世界60天
成大校友聯絡中心:102學年度傑出校友簡介
成人之美:鵬化金龍 沈鵬溶遨遊四方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