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魏幸雄
「帶領華航重振雄風的航空業傳奇」

校友系級 交通管理科學系56級
現  職 華經資訊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經  歷 中華航空公司董事長
美洲區處長兼洛杉磯分公司總經理
中華航空歐洲貨運中心總經理
中華航空美洲貨運中心總經理

產業貢獻

「航空業的傳奇」魏幸雄,交管系56級 。自台南師範學校畢業後於小學任教,為實現走向國際的心願,立定志向考上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因轉系憑藉著努力與毅力在三年內完成四年的學分,並陸續取得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稅務碩士及美國Northrop University稅法碩士。他於求學時期大幅度的跨領域學習、並通過國家特考及高考,於1971年進入中華航空公司擔任稅務研究員再轉任貨運科長,歷經接掌美洲及歐洲貨運中心、客運和財務部門等領域的經驗累積,成為國家航空公司第一位本土籍總經理,並二度擔任董事長,為華航開創新局。
 
2008年金融海嘯襲捲全球,魏幸雄在華航面臨航空史上的黑暗期之際,二度臨危受命接任董事長一職,始終堅持不裁員不減薪的政策,以全面調整航班及機隊、整頓飛安、實施各項成本控制等方式,成功帶領華航走過金融風爆,轉虧為盈。
 
魏幸雄在華航前後任職40年期間創下多項記錄,包括成功推動台灣第一條歐洲貨運航線、開闢多條客運航線、首班兩岸直航、規劃華航園區至落成、歷經10年努力從提出建議到加入天合聯盟等里程碑,更獲得國際航空貨運重要媒體Air Cargo News頒發「終身成就獎」,肯定他突破外交困境,長期帶領華航布局全球貨運,創下卓越的成就,為非歐籍人士首度獲獎者。另外,他也於2013年榮獲國際航空貨運協會(The International Air Cargo Association, TIACA)頒發業界最高殊榮,榮登該年TIACA
「名人堂」,表彰其多年對航空貨運產業的卓著貢獻,更是台灣首位榮登「名人堂的專業人士。

除此之外,魏幸雄的這些堅持與追求,帶領華航獲得英國曼徹斯特機場最佳航空公司獎;《歐元雜誌》「最佳公司治理典範」國籍企業第九名;Skytrax Research商務艙整體服務全球第三;《天下雜誌》與Accenture舉辦的「卓越服務獎」等。

原是小學老師的魏幸雄在走向世界的過程,自求學期間培養起百折不撓的精神,以無懼無私的態度帶領華航御風高飛、航向未來,如今他從航空業轉戰資訊業,再次跨領域的突破,一如既往不論是身為稅務研究員還是董事長,每天下班前都會自省今天為公司做了什麼?他說,「成大教會我腳踏實地,隨時檢視對企業、對群體有沒有貢獻」,不斷超越自己的魏幸雄,為台灣、向世界交出了一張傲人的成績單。

資料來源
魏幸雄校友
遠見天下文化
中央通訊社:「堅定信心、勇往直前─感恩的人生」 魏幸雄董事長南大開講
台南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御風高飛、航向未來~前華航董座魏幸雄蒞校演講
天下雜誌:華航總經理魏幸雄 不搶光環的幕後英雄
聚亨雜誌:華航前董事長魏幸雄榮登2013年TIACA名人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