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鄭光遠
「縱橫陸、海、空領域的專業交通經理人」

校友系級 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66級
現  職 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經  歷 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長榮航空總經理、副董事長、董事長
長榮集團意大利海運副董事長
長榮海運副總經理
立榮航空副總經理、總經理、董事長
大華航空總經理
交通大學傑出校友
成功大學傑出校友成就獎
海軍陸戰隊50週年傑出隊友

產業貢獻

現任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光遠,畢業於造船系(今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66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海運管理研究所碩士、交通大學運輸研究所碩士及博士;交通領域之經驗豐富,橫跨陸、海、空三大領域,其高度執行力及敬業認真之任事態度深獲肯定,曾在各產業擔任多項重要職位。

在海運領域,鄭光遠於1984年加入長榮海運後,曾參與ANERA(航運公司超級運費同盟創立計畫)及多國港口貨運相關的重要計畫,並曾派任至長榮海運美國分公司,期間成功化解當時洛杉磯港地區卡車工人罷工爭議;後於2006年派任已被長榮海運併購多年的意大利海運公司擔任副董事長,透過流程改善、採取經濟航速控制用油量等措施嚴控成本,於到任隔年,就使這間年虧損高達9千萬美元的公司達到損益兩平,成功化解危機!

在航空領域,鄭光遠自1989年起,即全程參與國內首家民營國際航空公司
——長榮航空之籌備工作並扮演重要角色,不僅在攸關公司營運命脈的航權談判中打破種種僵局且突破外交困境,更協助長榮航空於開航第五年,創下轉虧為盈之輝煌記錄。1997年擔任大華航空總經理期間,配合當時政府政策,協助立榮、大華、台航及長榮航空國內線四家航空公司之整併,完成我國民航史上首樁合併計畫,改善國內航空經營體質。2008年9月起接任長榮航空總經理,在國際油價達天價且遭逢金融海嘯之困境下,運用策略性思維,成功帶領長榮航空脫離巨額虧損,並於2010年創造獲利逾百億的創紀錄歷史佳績。

在鐵路領域,鄭光遠曾在1996年代表長榮集團參與「台灣高鐵企業聯盟」擔任副計畫主持人,爭取此一重大建設的優先議約權;之後又負責整合興建籌備及營運規劃等內部意見,並與交通部完成「政府應辦事項」之艱鉅協商。他並於2014年3月起擔任台灣高鐵公司執行長、總經理,適逢台灣高鐵推動財務改善之際,在他積極奔走下,「高鐵財務解決案」最終獲得各方支持,成功化解經營危機;在此同時,他也充分運用在立榮航空引領離島旅遊風潮的成功經驗,透過異業結盟與創意行銷,打造「搭高鐵・遊台灣」旅遊品牌,成功推出「高鐵假期」、「高鐵聯票」等多項熱銷旅遊商品。

細數鄭光遠長達38年在交通產業領域內的豐富資歷,不僅縱橫陸、海、空三大領域,更在服務台灣高鐵、意大利海運、立榮航空及長榮航空期間,帶著豐富且深厚的經驗資歷,以不同的處事高度,協助公司克服難關、轉虧為盈。


資料來源
鄭光遠校友
國立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網:099年傑出系友
國立成功大學校友聯絡中心:校友鄭光遠先生縱橫陸、海、空運輸領域
TTN旅報584期:專訪長榮航空總經理 鄭光遠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傑出校友:鄭光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