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傑出貢獻校友




江耀宗
「從學研領域跨足政府部門、繼而帶領多家指標性企業不斷前進」

校友系級 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63級、機械工程學系碩士65級
現  職 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經  歷 中鋼碳素化學(股)公司董事長
高雄捷運(股)公司董事長
中國鋼鐵(股)公司董事長
中華航空(股)公司董事長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局長
中山科學研究院技監組長、研究員

產業貢獻

現任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江耀宗,系統系63級、機械所65級、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機械工程博士;工作於中山科學研究院,從助理研究員升任至技監組長,期間參與雄風、天劍、天弓等國造飛彈研發計畫。
 
1995年從學研領域跨入政府部門,加入台北市政府「木柵線體檢小組」擔任機電組召集人,後任職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經歷總工程司、副局長、局長,更以「一年一條」之策略,循序在4年內完成5條捷運路線通車。因其專業與執行能力深受政府肯定,2000年擔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負責「加速推動公共建設」方案,將工程執行率從不及70%提升到超過90%!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致詞

2004年起,江耀宗陸續擔任指標性企業董事長,包括華航、中鋼(兼任高雄捷運董事長)、中碳等公司,並自2016年10月出任台灣高鐵(股)公司董事長,也在同年獲頒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
 
細數江耀宗校友擔任企業CEO的績效,為產業帶來具體且深遠的影響。帶領華航期間,適逢SARS疫情過後,他即親力親為,逐一拜訪重要客戶,爭取旅客對華航的信心,進而締造任內客、貨運同步成長,不僅令投資機構調高財測高達29%,更因致力提升飛航安全,連續二年為華航節省超過30%的機隊保險費!而任職中鋼期間更積極推動「誠信經營」與「公司治理」,讓公司盈餘及股東獲利屢創新高,並榮獲《天下雜誌》「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金屬類第一名!
 


新版高鐵旅客資訊系統可即時提供旅客列車班表、氣象及重要事件之資訊。

2016年擔任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後,以軌道工業本土化為經營重點目標之一,致力提升「維修能力自主化」以及「維修物料在地化」占比,更先後完成「列車駕駛模擬機」、智慧型「高鐵旅客資訊系統」、「國產漆料研發計畫」等重要設備之MIT設計製造。後續更有「電車線維修工程車」、「柴液型調度機關車」等「國車國造」重要里程碑及「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等本土化亮點,亦將陸續完成啟用。而在節省高鐵財務成本方面,江耀宗親自與銀行團協商調降利率,同時以餘裕資金及借新還舊等方式,提前償還聯貸本金,短短4年為公司節省利息高達47億元;且連續4年帶領高鐵公司獲得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佳績,因而被多項指標性指數納入成分股,2020年江耀宗個人更一舉榮獲《哈佛商業評論》評選「台灣CEO 100強」第58名,經營績效備受肯定!


2021年連續第4年獲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排名前5%佳績

資料來源
江耀宗校友
國立成功大學新聞中心:成大105年校友傑出成就獎系列三--江耀宗董事長
遠見雜誌:江耀宗:有執行力,才有競爭力
遠見雜誌:催生交通部金雞母!江耀宗用兩招讓高鐵逆轉勝?